4/28/2008

全球暖化威脅不丹人民的生存

4/20/2008 Los Angeles Times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 Environment Program, UNEP)與「國際山區整合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的報告,快速融化的冰河注滿不丹上方喜馬拉雅山的高山湖,且即將滿溢。如果它們溢出,大水將如同海嘯般,沖毀下方山谷中,多數不丹人居住的城鎮與村莊。

由於全球氣候變暖導致冰川以創記錄地速度向後退,至少有25冰川湖水位已經過滿,而即將溢出的水流將直接向下衝入山谷中,使這個風景如畫的佛教國度正面臨死亡的威脅和破壞。

諷刺的是 : 這個國家對於環保所進的心力遠大於其他國家,「可持續發展」是官方的口頭禪,根據法律,該國的森林覆蓋率,包括松樹,柏樹,雲杉和鐵杉絕不能低於60 %及其他環境保護政策 。而為了設法預防這樣的特大洪水,政府亦展開一項為期四年,價值7萬美元且困難重重的工程,亦裝置了洪水預警警報系統 ; 然而卻仍可能成為世界各國未能削減排放CO2導致的全球暖化下的受害國。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的Doley Tshering說 : 這有一種無力感,但在同一時間內,你不能坐視不理,ㄧ點行動也不做。
===========================
相信很多人注意到不丹都和我ㄧ樣,是商業週刊第1000期的封面故事「不丹 最快樂的窮國」(點一下,可看該篇報導)。而商週對他有興趣,是根據英國萊斯特大學所公布的研究「世界快樂地圖」(World Map of Happiness),不丹的快樂,在全球排名第八。這麼快樂的國家人民卻因為暖化的關係可能笑不出來...我們可以做什麼幫助他們? 那就是不吃肉+做環保+不喝瓶裝水+吃當地食物! Come on, we can make it!

點一下看 :
新聞出處及更多全球暖化新聞
原英文報導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