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2/2008

商業周刊珍古德專訪 - 好好吃 、救自己、救地球! & 《用心飲食》新書介紹

多年前我開始注意到 Jane Goodall ,我非常欣賞他在大自然中如魚得水的自在,尋找問題解答而努力不懈的專業女生總有一種相當迷人的魅力,他是我的model。你可以點選下圖到珍古德基金會逛逛,網頁做得很漂亮ㄛ。
如果你 google她,會發現她是個素食者,《用心飲食》是她在今年出版的著作,呼籲大家少吃肉+吃在地+吃當季新書介紹請點選下圖,可分別點選中文版 or 英文版。英文版的封面設計的比較漂亮.





本篇文章摘自商業周刊第 1033 期
作者:賀桂芬

在世人印象裡,珍古德和黑猩猩總是連在一起。但她這次選擇了食物,做為擔任《商業周刊》客座總編輯的企畫主題。因為她發現,覆巢之下無完卵,地球遭到摧毀,她摯愛的黑猩猩也將無以為繼。而地球永續發展的眾多問題,她認為源頭是人類的吃.
問:你選擇飲食做為本次的主題,為何飲食成為你關心的新焦點?

答:因為我看到有太多地方的孩子,父母餵他們吃的食物讓他們致病。也因為工業化,農、畜牧業使用的化學品流進了河流、地下水、湖泊、海洋,對土地、空氣和水造成嚴重污染,這些不單單是農業造成的,但是農業和畜牧業造成的污染是最嚴重的而農業和畜牧業都是為了人類的吃。

問:在你眼中,我們的飲食發生了什麼事情?

答:二次大戰結束之後,農業運作的方式產生巨大改變。傳統農耕是農人以循環方式利用土地,種田的同時,在田的外圍養雞、豬、牛,滋養土壤,讓土壤保持肥沃。摧毀人類的飲食為了生產肉,大量耗水、砍森林,造成物種滅絕,人、物種及地球,都是輸家。

但戰後農業商業化時代開始,追求在同一塊田裡讓作物長得更快、收成更多;這種密集種植(intensive farming)在土地上用數量可怕、有毒的化學品。一、用殺蟲劑殺昆蟲;二、用大量的除草劑,除掉和農作物搶養分的雜草。 我們一邊用這種方式種東西,一邊用密集方式養殖家禽牲畜,讓牠們長得越快、越重越好,用的土地越小越好,因此很多事就發生了。以牛為例,為了讓牠們較快長大、變重,牠們現在吃的是玉米,但牠們原本是吃草牠們被關在非常小的空間裡,接觸不到草地,沒有空間行走,這種環境讓牛容易生病,為了防止牠們生病,業者定期施打大量抗生素;為了讓牠們長得快而施打成長荷爾蒙

這些東西都有毒,業者都說,這些東西的劑量會殺死昆蟲,但對人體無害;但這些毒藥長期在人體累積的後果是很嚇人的。現在已知在我們人體血液裡的化學物質,比50年前多了將近100種!這些化學毒素不光是耕種農作上用的化學品,還包括用來保存、催熟、以及讓食物顏色更漂亮、更吸引人的藥劑。
...............

有興趣嗎? 請詳訪問全文 :
http://tw.myblog.yahoo.com/osho-lonica/article?mid=3256&prev=-1&next=324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