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1/2008

氣候暖化加熱島效應,創下一週內熱死739人紀錄的芝加哥,持續推動綠屋頂計畫,幫地球降溫

5/27/2008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 (摘要)過去幾年,在布希遲遲不簽署京都議定書的情況下,美國城市首長紛紛自主響應京都議定書的精神,採取積極行動對抗暖化。芝加哥是全美最積極的城市之一。

芝加哥人口數與台北市相近,面積卻是台北市的2倍大。她的高樓密度在美國數一數二,也對環境造成嚴重負擔。芝加哥在1884年就蓋出當時世界最高的10F超高建築。1974年西爾斯塔(Sears Tower)完工,讓芝加哥的摩天樓奪回世界第一高的寶座,直到2003年才被台北101打破。樓不但耗電量驚人,間接排放大量CO2,密度過高的結果,更嚴重加劇熱島效應的產生。

1995年七月中旬,芝加哥連續五天受到熱浪襲擊,每棟大樓冷氣空調的高耗電量,讓電力系統幾近癱瘓,將近五萬人無電可用。救護車在街廓上大以排長龍,等著要把中暑的病患送進醫院。氣候暖化加熱島效應,創下一週內熱死739人的紀錄,讓芝加哥名副其實地變成人間煉獄。
1989年上任的芝加哥市長德雷到德國旅遊時,獲知德國有1億8600萬平方米的綠屋頂,才知道德國人在屋頂上種的花花草草,可避免屋頂直曬,幫助建築物降溫,下雨時還可以減少雨水逕流,協助貯水,降低能源與水資源的消耗。
因此2000年芝加哥市政廳開始推動綠屋頂計畫(上圖為想像圖)。德雷強調,「屋頂被大家視為閒置空間,我認為可以變成環境的資產」。他認為綠屋頂的好處如下:
1.減緩熱島效應,幫都市降溫;
2.可以就地種植有機食物,免於長途運輸帶來的能源消耗。

在建築物的向陽面分別鋪設三種深度的輕量土壤(102mm, 152mm, 457mm),種植原生種的矮灌木或樹木,吸引昆蟲與鳥類&蜜蜂築巢。市長德雷為此還雇用兩名蜂農照顧蜂巢與採收蜂蜜,第一次採收的蜂蜜量竟拍賣5000美元。

2004年,芝加哥又推出綠籬計畫,在建築物外牆設置結構與容器支持葡萄藤生長,好處是可以提升建築物能源效率,降低熱島效應,兼顧美觀,降低噪音,還有改善空氣品質。亞特蘭大、西雅圖與多倫多等地也開始興起綠屋頂的熱潮。

看更多 : 原文報導 ; 芝加哥Green Roofs
=================請馬上加入"蔬食抗暖化百萬人連署" . (點一下即可進入連署, 只需提供姓名+居住地), 讓政府為我們台灣多制定一些環保減碳策略 ^_^...只到6月5日. 目前已有96萬人完成連署, 就差你們家的票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