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7/2010

超人氣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 & 有機有什麼好哩?

ㄧ連兩次到台中中興大學的興大有機農夫市集,都剛好遇到颱風天或是接近中午,結果擺攤的大哥大姊們的貨ㄦ早就搶購一空,這次,我們早上8:00就飆到現場,結果,要拍到沒人的畫面還真難~
在這個看板附近,我們幾次都遇到ㄧ個很有活力的女生在賣無蛋無奶的素料+有機/無機貝狗(貝狗不是狗哩! 是星巴克會賣的那種西方麵包,我常覺得就是台灣的甜甜圈, 只不過沒加糖且變硬的變種麵包) 等,他人超好的,還自己掏腰包送大家食譜,目的就是為了推廣"素食抗暖化",下次你到那兒逛時,記得和這位有想法+實踐力+熱情的模範台中人聊聊,會覺得自己也被激勵,感覺世界還是很有希望的~ (ㄚ~不要真的只是純聊天ㄟ,他的東西很乾淨也很好吃ㄡ~)
聽說內行人買蓮藕時,要挑越多土的才是內行人,注意到了嗎? 墊在蓮藕下的是張很大片的蓮葉呢!
現在很盛行養生和環保,農藥的濫用已經危害生態平衡和人體健康,大家開始重視要有機食品,密西根大學生態與自然資源系教授波費托博士(Dr. Ivette Perfecto)表示,農夫改採有機農耕或生態農業,或依據大自然的法則來生產糧食,農夫不僅能拯救地球,也能獲益。她的研究結論是:小農場農夫與他們的有機或生態農業減少肥料的使用且不使用農藥因而能保障生物多樣性農夫也受益於較高的產量。(真希望家裡有親戚是務農的朋友,快回跟你的家人說這個新發現! 高產量?也不用貴兮兮的農藥? 趕快試看看!)
波費托博士最近合撰的書 :《自然的矩陣︰結合農業、保育與糧食自給自足》(Nature’s Matrix: Linking Agriculture, Conservation and Food Sovereignty),她引用亞馬遜雨林的濫墾來強調需要轉型為小規模的有機農耕。
地球政策研究院(Earth Policy Institute)院長布朗(Dr. Lester Brown)最近的研究顯示,亞馬遜雨林被清砍來畜牧牛隻與種植大豆,大豆的收成被用來飼養牛隻,造成農田與牧場更加延伸進入雨林。布朗博士表示,保護雨林的生物多樣性的關鍵是減少消費者肉品的需求大豆飼料。(意思就是大家不吃肉,減少對肉的需求,會幫忙吸溫室氣的雨林就不會被濫砍,我們的地球變可降溫,天災也會減少!)
看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