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2/2010

怕被社會淘汰? 推薦「每天只要30分鐘」的超簡單學習法

出版社 : 大田
作 者 : 古市幸雄

我覺得這本書每天只要30分鐘」很棒,雖然只是很簡單的觀念,透過作者的親身經驗和相當具邏輯性的闡述,讓讀者知道如何實踐這超簡單的學習法。我是很晚熟的人,喜歡學習新的東西,真正愛上閱讀是開始踏入社會後,發現透過不同作者的經歷分享,可以少走許多冤枉路。如果你想增加自信,有效率的提升專業能力,超推這本實用工具書,一定值得閱讀並加以實踐。
很受用的重點摘要
1. 如果你是不斷抱怨公司的人,為何不努力學習呢?
2. 學習成果=教材&服務的質 x 集中力 x 學習時間的平方 + 過去學習的累積
3. 有效吸收知識的訣竅 :
抱著要把知識傳授給他人的心態學習; 將所學實地傳授出去時,吸收例會提升數倍。
(版主 : 就像我們在工作上,若要傳承給新手,或擔任內部專題研討訓練的講師,為了能正確傳達資訊,就會特別專注,連小細節也不放過,當授課時又能再次複習所學,更加深記憶,而不易忘記)

(瘦瘦時候的作者)
4. 與其每天學習5小時,只持續一星期,不如每天學習30分鐘,持續進行5年,效果會有幾十倍的差異。 (版主 : 依據臨時抱菩薩腿的多年經驗,那些為了應付考試囫圇吞棗而不再複習的知識,還是以細水長流方式學習,才記得久,否則根本就忘光光哩~)

5. 學習要頭冷腳暖 ; 空腹或昏睡也會阻礙精神的集中。

6. 學習的大敵之一是什麼? 飲食!!
因為人在吃東西後,身體為了消化食物,便將血液集中到胃部,導致大腦血液量不足。作者提出的因應對策 : 1. 勿過度飲食 ; 2. 以蔬菜和米飯為主
理由 :
a. 水果不需進行消化作業, 20分鐘便會被送到小腸
b. 蔬菜不需用到胃的消化液, 整過過程需要大約三小時
c. 要消化米飯等碳水化合物需要到 鹼性 的胃液來消化
d. 消化肉等蛋白質, 需要 酸性 胃液來消化
問題在於ㄧ起食用米飯和肉類時候, 同時分泌酸性和鹼性胃液後, 胃液就中和成中性了. 作者同時推薦以下這本" 不生病的生活".
他要表達的重點在於 : 隨著文明的發達, 人類把原本不入口的各種食物都塞到胃裡, 各種食物的組合變成對身體有害, 人類必須消耗巨大的能量進行消化作業. 以至於會感到疲勞 !(版主 : 看到這裡,應該有很多家長忽然領悟到自己以前都錯了,為了慰勞就學中的小孩讀書的辛苦,所以晚上回家就給他們大補特補,吃些根本對學習有負面影響的大魚大肉,然後再怪小孩坐上書桌就打瞌睡? 原來錯不在小孩,自己才是造成學習事倍功半的元兇!! 快點認錯買這本書來看看吧! )


以我個人的經驗,多讀多看,知識和人脈ㄧ樣必需靠累積而來,而且現在暖化那麼嚴重,讓小孩頭腦清醒又能機會教育他們愛護這個地球,你還在什麼哩 ?
看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