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4/2017

小M英文書單(親情-祖孫)-The Hello, Goodbye Window

這本榮獲凱2006年美國繪本最高榮譽的凱迪克金牌獎故事書,是在描述一個混血小女孩和外公外婆相處的溫馨情節, 讀給四歲的小M聽時, 他可能因為自己是男生,覺得這本書畫的是小男孩(哈!其實外國男孩常常都是長長的QQ捲髮,看起來沒錯啦), 故事中是以一片廚房的窗戶作為主軸,小M還問:「這間房子在哪裡?我也想去看」「我也想要去看他們的窗戶,可以跑出暴龍嗎?」我很喜歡當小女孩的爸媽來接他時,他很開心,但也因為要離開摯愛的外公外婆而傷心時,作者寫:「You can be happy and sad at the same time, you know. It just happens that way sometimes. (你可以在同一個時刻感到開心和傷心,有時候事情就是這樣的.)」很棒的描述! 
書名:The Hello, Goodbye Window
中文書名:哈囉再見的窗口(遠流出版社
作者:Norton Juster
插畫家:Chris Raschka

作者Norton Juster出生於紐約布魯克林,是一個猶太人,他透過函授課程成為一位建築師,曾在Hampshire Colleger擔任建築系和環境設計系教授(Y1972~1992),也自己和朋友開立建設公司,可以說主業是建築,他的這本創作是在退休後的2005年推出,2006年得獎.他最有名的創作是:The Phantom Tollbooth(神奇收費亭),依照金石堂的介紹,該本創作由美國《學校圖書館期刊》評為史上最佳讀物TOP10!甚至連哈佛大學也推薦是百大最具影響力的書籍! 希望小M十歲時,我可以送他這本書時,他可以看得懂(呵呵)! 

繪者Chris Raschka也是個很有趣的人,他媽媽是奧地利人,所以在奧地利居住過一段時間,除了是插畫師,他也是個小提琴家,除了這本書獲獎外,他在1993年文圖創作的「Yo!Yes?」只有34個字,就生動地表達出一個活潑主動的黑人小孩和一個沒有朋友的白人小孩間的互動和友誼,榮獲迪克銀牌獎,此外,以自己小孩為創作靈感的「A ball for Daisy 小西的球」,雖然一個字都沒有,但他傳達了一個觀念:心愛的玩具壞了,不要留在原地傷心,繼續往前,可能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也因此榮獲2012年凱迪克金牌獎(好厲害啊~).

我們是在圖書館借到這本書的, 故事主要繞著外公外婆家(Nanna and Poppy)廚房裡的一扇窗戶, 這位小女孩稱這個窗戶為the Hello, Goodbye Window, 也就是一扇說哈囉和再見的窗戶, 透過第一人稱的描述, 讓小M這麼小的讀者特別能夠感同身受. 當小孩去拜訪Nanna and Poppy時,可以敲敲窗子玩躲貓貓或是看大人扮鬼臉, 覺得相當有趣.
公家的廚房,有一張可以畫畫的桌子,架上放了的許許多多裝了各式各樣東西的玻璃罐. 和還有很多許多老照片.奶奶還說他曾用廚房的水槽幫小女孩洗澡呢! 這張的小孩畫畫時撐著頭, 外公很得意地看著他的盆栽,桌上還有老花眼鏡,雖然有很多色塊,但是搭起來卻很溫馨.
當窗戶外變成黑漆漆時,外公和她會一起看著窗戶中的兩人倒影,外公很幽默,會問:「你在外面做什麼?快進來吃晚餐.」她就會回答:「但是,我就在這裡啊」然後外公就會用不可思議的臉看著她! 外公臉上用藍色表現陰影,下面是祖孫在玩(噴水)時,改用綠色,ㄧ點都不突兀. 這些插圖中,祖孫笑的時候,旁邊的色塊增添了開心的氛圍,感覺在現場"看“到他們的「哈哈哈」呢!
神奇窗戶還讓小女孩想像有暴龍經過呢!
最後,這個小女孩希望長大後自己的房子也有一個這麼特別的哈囉再見窗戶,在那時,自己也已經成為奶奶,雖然不知道身邊的老伴會是誰,但她希望那個他會吹奏口琴,就像自己的外公一樣.
推算起來,Norton Juster是在退休後10年以上才出版這個作品,不知道是否是寫自己當阿公的經驗呢?想推薦這本書,因為這是一本能讓小孩感同身受的溫馨作品,透過這本書,能聊一聊為什麼畫中的是外公外婆而不是阿公阿嬤, 談一談人有時在開心同時,可能也會感到傷心. 而我自己是透過這個故事,重新憶起小時候和親愛的奶奶相處的回憶,希望也能在自己家裡以及爸媽公婆家創造幾個類似這個神奇的窗戶的角落,讓小M長大成家後也能延續到他的下一代. 另外,也希望能多創造些和爺爺奶奶外公外婆相處的美好印象.
想做的活動: 
-用蠟筆試著刮出人物的頭髮,皺紋,衣服花紋等.
-用色塊作畫
-畫出阿公阿媽外公外婆的家
-買口琴來吹奏

資料來源和看更多:
The Hello, Goodbye Window (朗讀故事影片,讀得很不錯噢!)
Norton Juster (Wikipeida)
神奇收費亭(金石堂)
Chris Raschka (訪談影片) - 可以看到他的工作室,和他藝術創作的看法,值得一看
小西的球(博客來) (頒獎影片,說明了為何能得獎) (故事影片)--適合四歲的小M 
Yo! Yes? (故事影片,讀得很不錯噢!) (金石堂)-適合四歲的小M 
2016凱迪克獎獲獎書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