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2/2008

黑鮪魚可能重新歸類為瀕臨絕種動物

黑鮪魚幾乎可號稱是海裡游的最快的魚類, 然而由得再快也逃不掉被捕殺的命運。

「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ICCAT, International Commission for the Conservation of Atlantic Tunas)科學家報告指出,一度數量充沛的大西洋東部黑鮪魚已減少90%之多,他們建議立法禁止在幾個月期間捕撈,世界自然基金會(WWF, World Wildlife Fund)也正設法把黑鮪魚重新歸類為瀕絕動物,以合乎國際貿易禁令。
看更多:
原英文新聞, 大西洋鮪類資源保育委員會(中文), 台灣魚類資料庫, 原資料出處
=============================
認識鮪魚

鮪魚又名金槍魚、吞拿魚,是一種脊索動物門 輻鰭魚綱 鱸形目 鯖科海洋生物,大部分皆於於鮪屬。游泳速度快,瞬時時速可達160公里,平均時速約60~80公里
有些鮪魚,例如藍鰭鮪(T. thynnus、T. maccoyii、T. orientalis)可以利用泳肌的代謝,使體內血液的溫度高於外界的水溫。這項生理功能使鮪魚能夠適應較大的水溫範圍,應而能夠生存在溫度較低的水域。鮪魚的游程很遠,過去曾經在日本近海發現過從美國加州遊過去的鮪魚。

分布 :
印度洋太平洋中部與大西洋中部、屬於熱帶-亞熱帶大洋性魚

品種 :
8個,其中多數品種體積巨大,最大的體長達3.5米(約一層樓高),重達600-700公斤,而最小的品種只有3公斤重。

繁殖能力 :
鮪魚的繁殖能力很强,一條50公斤重雌魚,每年可產卵500萬粒之多。 =============================

科學家已ㄧ再地呼籲和證明任何物種的滅絕都將對人類帶來很大的影響, 只不過ㄧ般人不想思考, 也藉口忙於工作而不思考, 使得人類就如同"水煮青蛙"般, 不知事態的嚴重性。
前幾天讀到一份資料, 原來"石斑魚"也因為人類的濫捕而瀕臨絕種, 大自然是需要分工的, 如果最終只剩下人類, 那是多麼boring的世界呢?

如果你喜歡海, 喜歡養魚, 那麼請ㄧ起來對鮪魚罐頭和鮪魚料理 say no吧!
網路上找到這位仁兄整理的"黑鮪魚資訊"(點一下)很詳盡. 他寫的結論也很值得深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