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7/2011

實用的離職祝福語,不愧是天才愛因斯坦

阿爾伯特·愛因斯坦 Albert Einstein
離職的祝福很難下筆,我喜歡引用智者的話,看交情和離職同事的個性來給祝福和勉勵. 除了莎士比亞外,愛因斯坦的名言也很值得玩味。

愛因斯坦(1879/3/14 - 1955/4/18)於Y1921得到諾貝爾物理學獎,素食者 (詳 : 吃素的諾貝爾得主 ),適合當離職祝福的名言整理如下 :
 - 重要的是,不要停止問問題。 (The important thing is not to stop questioning.)
無論離職後從事什麼工作,保持好奇心和求知慾很重要,是通往成功的必備特質。像現在天災很多,很多人都很知道是因為暖化造成的氣候變遷,大家熱情地捐款救災,但你身邊有那種積極去了解「如何從根本遏止氣候變遷」的朋友嗎? 其實現在全球各地很多科學家的研究結果都直指「畜牧業是造成暖化的元兇」,比全球所有交通工具加總的排放量還大,為了抗暖化,「週一無肉日」,已經有人家加碼到「上班日吃素」(詳情請點: 紐約帥哥談「上班日吃素」的好處多多)你跟上了世界新知了嗎?
肉肉的愛因斯坦
- 不要試著成為成功的人,而要成為一個有價值的人 (Try not to become a man of success but rather to become a man of value.)
- 一個人的價值,應當看他貢獻什麼,而不是看他取得什麼 (The value of a man resides in what he gives and not in what he is capable of receiving.)
這個勉勵很實在,成功的人未必是有價值的人,像陳菊阿媽就是個例子. 一個認真勤勉&樂於行善的典範. 不過,若要提到行善,我建議還能再附加這一句會更棒 : 「有愛,但不因擁有愛而驕慢;布施,但不求功德回報」by 清海無上師。
從年輕起, 頭髮就不聽話
- 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對於非自願性離職的同事,這個勉勵挺適合的.

看不到影片請點 : 影片出處 (SMTV)

- 只有利他的生活才是值得過的生活 (Only a life lived for others is a life worthwhile.) 很多朋友在知道畜牧業是暖化的元兇,如果人們不吃肉,那麼餵養動物的穀物就足夠給全球人享用,非洲等貧困地區的小孩就不會死於飢荒 ; 如果不吃肉,那麼暖化可迅速得到改善,那些88水災/日本地震/中國旱災/澳洲水災/歐洲暴風雪等氣候變遷就可減緩,災民死傷人數就會下降 ; 如果不吃肉,那麼暖化造成的馬爾地夫滅島危機就有機會解決,海洋酸化/珊瑚礁死亡/幽靈海域問題就可改善...等,這些為了利他利己而決定不吃肉的朋友,就是身體力行愛因斯坦的生活哲學.
重點還是他的頭髮 ^__^
- 並不是我很聰明,而只是我和問題相處得比較久一點 (It's not that I'm so smart, it's just that I stay with problems longer.)
這很適合勉勵那些出社會沒幾年的離職同事,鼓勵他們用心思考工作上面臨的課題,並且學習一個天才的謙虛態度,就像是清海無上師說的 : 「偉大的人都很謙卑,當我們還不謙卑時,我們還不偉大。」&謙卑心就是空心,沒有一點障礙、沒有我執、沒有驕慢、沒有地方可靠,已經空了,寶貝的東西才可以放進來,滿的心不能放。

3 則留言:

  1. 匿名7/03/2011

    「有愛,但不因擁有愛而驕慢;布施,但不求功德回報」by 清海無上師。
    ......
    我喜歡.....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2. - 人生就像騎單車,想保持平衡就得往前走 (Life is like riding a bicycle. To keep your balance you must keep moving.)
    謝謝您的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