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8/2011

創作達人 : 皮偶馬也能在倫敦和紐約捲起炫風--「War Horse戰馬」舞台劇--

戰馬 (War Horse) 英國的國家劇院(National Theater)與南非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 合作的舞台劇,紅到紐約去(林肯中心亦上演),故事非常特別,主要是用馬的角度來敘述故事,並且讓人們相信馬會回應人的情感與需求,連史蒂芬史匹柏都也將這個故事翻拍成電影呢! 在國外暴紅的原因是--舞台劇的馬不是真馬--仔細看上圖你會發現那是由三個人合力演出的馬. amazing ....
改編自Michael Morpurgo的同名兒童文學小說,他的靈感來自於酒吧裡一位經歷過第一次世界大戰的老人,這位老人聊到在戰時與馬共同經歷戰爭的經驗; 如何愛上那些馬,但在戰後卻必需離開牠們; 而老馬會被賣到屠夫遭宰殺後供人吃的故事,他當下就決定要寫一部有關一匹經歷戰爭的馬的故事。
Michael Morpurgo (照片出處&訪問)
要如何用馬的角度來敘述故事呢?
如何讓人們相信馬會回應人的情感與需求呢?
直到他在馬廄碰到一位因在數個寄養家庭輾轉遷移而變得語言遲緩,最後停止說話的小孩。他聽到他在對一匹馬流暢而有信心的述說心事,那匹馬也專心聆聽,彷彿了解他的心情,就在那一刻,Michael知道那是他開始撰寫 [戰馬] 的時候了.
真真假假(出處)
南非Handspring Puppet Company設計製造這些amazing的皮偶馬,當我看到Adrian Kohler和Basil Jones這兩個創辦人熱情的解說並示範他們是如何賦予這些木偶生命,馬叫聲/呼吸聲等竟然都是由同時操控他們的三個操偶人所模擬戰馬裡的馬不同於一般擬人化的動物,他們不是從人的角度出發,而是要試著去了解真正的馬是如何用聲音&肢體語言去表達溝通,Basil Andrian要求操偶者不與觀眾做視線上的接觸,要靠他們對偶的操作,再由偶來跟觀眾溝通。下面這段影片很有趣,從9:20開始的精采示範千萬別錯過!

Basil Andrian說馬的耳朵比眼睛更能傳達情緒。
心情好 : 若耳朵垂直豎立,只是微微搖晃
心情欠佳 : 耳朵不停的前後搖動
緊張 : 高高揚起頭,耳朵向兩旁豎立
恐懼 : 耳朵就會不停擺動,還會從鼻子裡發出響聲
興奮 : 耳朵會倒向後方
疲倦 : 耳根便顯無力,一般耳朵就會倒向前方或垂向兩側
出處 : Save the Brumbies網站
馬和我們認識的牛/羊/雞/豬都是有情緒和感情的,在澳洲就有一個Save the Brumbies的機構(brumby是澳洲野馬的意思),他們工作人員都是不領薪水的義工,還要自掏腰包買乾草等來照顧收養的野馬,有些馬兒是受傷或情趣低落或是喪母的孤兒,他們說馬兒對群體很有歸屬感,若他們對你100%信任,他會願意跟隨你到任何地方,並且為你赴湯蹈火,他們會解讀你的肢體語言,感受你的情緒,當你緊張時,他也會跟著不安,準備和你隨時撤退...這些願意無私為動物奉獻的人,讚!

哇~要是能到英國倫敦旅行,一定要看這齣賺人熱淚的戲,史蒂芬史匹柏也要推出電影版了,你就知道故事肯定很動人~如果你喜歡更認識馬,會不會願意也愛同樣不會說人話的其他動物? 一起加入不吃肉的行列呢?

看更多 :
Save the Brumbies網站 (更認識brumy)
戰馬故事資料出處(這個部落格介紹的很詳細) 
War Horse (Lincoln Center Theater)
War Horse (National Theater)d04

1 則留言:

  1. 匿名7/03/2011

    馬兒對群體很有歸屬感,若他們對你100%信任,他會願意跟隨你到任何地方,並且為你赴湯蹈火,他們會解讀你的肢體語言,感受你的情緒,當你緊張時,他也會跟著不安,準備和你隨時撤退...這些願意無私為動物奉獻的人,讚!
    .....
    感動...有哪個人會願意永遠這樣為你付出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