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3/2011

想當VC或者顧問? 創業者想募款or寫營運計畫?

想當VC或者顧問? 創業者想募款寫營運計畫?
推薦大家這本「上班族,只能這樣嗎?:全美NO.1的創業顧問教你成功當老闆!」


出版社 : 高寶

看管理的書籍,作者的backgroud很重要,川崎是蘋果電腦的創辦人之一,曾經三進三出蘋果化解危機。同時他也個暢銷書作家,他本身是個傑出的創業家和創投大師,下筆直接不矯作,在youtube上可找到很多他演講的片段,挺有趣的,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本書內容能讓創業者知道該如何找錢和擬定營運計畫外,也讓投資者知道如何從VC的角度思考&監督公司執行營運計畫,對顧問業者也很有正面助益,因其亦從產品創新,品牌塑造和行銷策略等各方面深入探討,我覺得相當值得ㄧ看。

第一章 創業:天使和魔鬼的掙扎
工作的掙扎 / 企業家背後的秘辛 / 從內部創業到創業 / 商品化原來這麼簡單 / 呆瓜也會寫箴言

第二章 找錢:募款的真實
投資人希望清單 / 吸引投資人注意的妙招 / 執行摘要的方法 /推銷的「10∕20∕30」原則 / 創投家的10大謊言 / 創業者的10大謊言 / 募集天使資金二三事 / 創投法規的獨家內幕 / 律師的16大謊言 / 創投性向測驗

第三章 營運:計畫與執行的真實
策略的兩難:為何蘋果遭受失敗,微軟卻幸運成功 / 營運計畫書的禪意 / 做個完美的財務預測 / 給表現不盡理想的人的財務模型 / 這樣執行才會成功 / 蜜月期之後 / 苦幹實幹的代價 / 讓董事會全部點頭的方法 / 搞個轟轟烈烈的網站
第四章 與眾不同:創新的真實
創新、創新、創新 / 解決方案的7項原罪 / 創新的神話 / 黏著度 / 工程師的謊言 / 如何痛宰矽谷那些人 / 向科技頑童沃茲尼克學習「策略」

第五章 行銷的真實
阻礙市場接受度的愚蠢舉動 / 取個有趣又好聽的品牌名稱吧!/ 相信我!這樣塑造品牌才會紅 / 自行塑造或被人塑造 / 摸出頭緒:全球年輕市場 / 從譚氏藝廊學到的一課:聚焦

第六章 銷售和宣傳的真實
做個銷售天才吧! / 跟經銷商打交道的藝術 / 這樣「傳道」才有人看 / 自己也能當公關 / 想辦法讓媒體親口說 / 最後,可別忘了產品影響者?

Guy Kawasaki教了很多如何創業&執行計畫,卻忘了談企業經營相當重要的"風險管理",尤其現在氣候變遷也名列企業殺手黑名單,像宏碁2010Q4銷售未達公司預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歐洲大雪,而澳洲水患亦使其經濟損失將近2011年GDP的1%(詳下方連結),暖化已經被遏止了嗎? NO! 最近Science(科學)期刊的英國&巴西科學家研究發現 : 亞馬遜雨林在2010年的乾旱,比百年一次的2005年乾旱還要嚴重,數10億棵樹因乾旱而垂危亞馬遜雨林是著名的「地球之肺」平常吸收世上逾2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5億噸二氧化碳,但在去年的乾旱裡,數10億棵樹死亡,科學家預測亞馬遜將在來年釋放50億噸二氧化碳可能導致無法控制的氣候變遷。


畜牧業和其附產品佔溫室氣體排放量51%,請減少吃肉,至少響應每週一天素食,讓我們一起停止暖化惡化的腳步,將低天災的發生機率,減少不必要的死亡和財物損失,謝謝~


看更多 :
Guy Kawasaki (維基百科)
Guy Kawasaki部落格 : How to Change the World

1 則留言:

  1. 匿名3/08/2011

    這段分析的真棒:Guy Kawasaki教了很多如何創業&執行計畫,卻忘了談企業經營相當重要的"風險管理",尤其現在氣候變遷也名列企業殺手黑名單,像宏碁2010Q4銷售未達公司預期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歐洲大雪,而澳洲水患亦使其經濟損失將近2011年GDP的1%(詳下方連結),暖化已經被遏止了嗎? NO! 最近Science(科學)期刊的英國&巴西科學家研究發現 : 亞馬遜雨林在2010年的乾旱,比百年一次的2005年乾旱還要嚴重,數10億棵樹因乾旱而垂危。亞馬遜雨林是著名的「地球之肺」平常吸收世上逾25%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約15億噸二氧化碳,但在去年的乾旱裡,數10億棵樹死亡,科學家預測亞馬遜將在來年釋放50億噸二氧化碳,可能導致無法控制的氣候變遷。

    ....不愧是聰明的素食碩士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