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011

會說話很難嗎? 推薦兩本實用的書

早上上班的電梯最難熬了,不長卻也不短的共乘時間裡,到底可以聊什麼才不會長的唐突或短的尷尬? 公司聚餐要聊些什麼才不會冷場? 怎樣才能讓自己成為別人眼中健談又有趣的人呢? --我也超想知道這些答案的! 推薦兩本很有幫助的書 :
A. 「長舌婦出頭天(聰明女人練口才)」作者 :小俁雅子 ; 出版社 : 商智文化
B. 「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作者 :于美人 ; 出版社 : 平裝本



A. 「長舌婦出頭天(聰明女人練口才)」
是本會讓人邊讀邊發出"對ㄡ~ 原來還可以這麼說呢!"的贊同感,可惜書名讓人誤以為侷限於寫給女性讀者,其實,跟長舌婦沒有關係,對本篇文章開頭的那些問題提供挺實用的解法。作者說 : 「言語是有生命的, 當一句話由口中發出後, 並不會因為聲音的結束就此了無痕跡。」提醒大家說話前要想清楚~ 摘出幾點給大家聞香 :

-找身邊三個題材做開場白 (搭電梯妙招)
-想像誰, 就學誰 (模仿是創造的第一步, 會發現他人深具人氣的秘訣)
-突顯他人也表現自己 (職場開口成金術)
-別把對方家人當接線生
-學學場面話 (找好話題備用)
-道謝要趁熱(等吃完或是用完才道謝就太晚啦~)
-人際關係是由一次又一次的會話中逐漸累積的. 會使我們人生更溫暖
-婚禮致詞實例 (發言完畢, 鼓勵鼓勵)
ex : 結婚喜宴致詞完說 : 非常謝謝aaa的致詞, 接著歡迎bbb說幾句話
婚禮司儀的講稿可改成 : 以上是新娘公司的長官, xx公司xx經理aaa先生的致詞, 非常謝謝他, 同時,還請aaa先生以後在公司能多關照&指導我們新娘, 萬事拜託了.
(應該早點看到這本書,幫別人當司儀時就不會落入俗套啦~)

====== 關懷地球時間 : 索馬利亞旱災導致民眾死亡,居民被迫遷徙 ======
路透社報導索馬利亞正遭受5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嚴重缺水、缺糧,至少12,000千人無家可歸。根據聯合國估計,約250萬人需要營養補給據報有5個人已因長期旱災而死亡鄰近的肯亞有超過15萬人因為農作歉收及旱災的發生而面臨飢荒問題,在衣索比亞有數名兒童因為嚴重營養不足而送醫治療。--捐錢不能根治問題,問題根源是全球暖化造成氣候變遷&世界各地農作物嚴重欠收。解決之道? 蔬食抗暖化 (因51%的暖化氣體肇因於畜牧業和其附產品所致)
==========================================================

B. 「于美人黃金說話課」

于美人認為說話是可以訓練的,可見我們口拙的人還是有機會的 ~.~
- 大笑三分鐘,好事自然多 (幽默的重要性)
- 適時的留白 & 停頓 (聽完問題才答; 有時間蘊釀情緒)
- 積極樂觀的口頭禪可幫助我們心想事成
- 于氏讚美六法
a:「讚美時要講對方名字,而且名字一定要講對!」
b:「讚美要有誠意,而且要經過徵信!」
c:「讚美要具體、要附帶其優良事蹟!」
d:「讚美千萬不要太超過!」
e:「偶爾要注意身份!」
f:「讚美要即時,逮住機會立即讚美!」


看更多 :
索馬利亞新聞出處(1/28/11 By REUTERS)
暖化影片出處(SMTV)
長舌婦出頭天(聰明女人練口才)」內容
「于美人黃金說話課」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