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2009

聰明點子 : Planet Artk 創辦人建議採用水足跡標籤,以減少浪費

2/1/2009 FairFax Digital 新聞節錄

澳洲非營利環保組織「地球方舟」(Planet Ark)創辦人強恩帝(Jon Dee ; 如右圖)建議 : 在食品上標示生產過程的耗水量,因為澳洲人已經相當留意用水,如果他們知道,比方生產1公斤牛肉需用水10萬公升,很可能欣然改變習慣。

根據澳洲統計局Australian Bureau of Statistics的資料顯示 : ㄧ個各澳洲成人每年平均耗費約當30個奧運標準游泳池的水, 以提供其一年食用的牛肉量. 那是多少呢? 是1,393,000 公升的水, 這個數字尚未包括除了牛肉外的食物!!!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水利環境學院水教育教授賀斯特拉(Professor Arjen Hoekstra)所設計的水足跡標籤,可望發揮效用。

食物 vs. 水資源耗用 :
1 公斤玉米 vs. 540~630公升的水 ;
1 公斤烘箱乾燥小麥 vs. 710~715公升的水 ;
1 公斤水稻 vs. 1,550公升的水 ;
1 公斤大豆 vs. 1,650~2,200公升的水 ;
1公斤白米 vs. 2,385公升的水 ;
1 公斤牛肉 vs.50,000~100,000公升的水; (玉米的100倍)
1公斤清潔羊毛 vs.170,000公升的水 ===========================================

Jon Dee 在27歲時便創辦了Planet Ark這個非營利組織, 上圖這隻青蛙是他們設計的無數宣導品之一, 水足跡標籤與歐洲現在推行的碳足跡標籤是相同的觀念, 不同的是他標示的是耗費的乾淨水資源, 而非碳資源.
我在網路上找到這個水足跡計算器(點入即可), 雖然沒有台灣地區可以選擇, 但是只要輸入生活地區+性別+飲食習慣+年收入, 就可以計算一年耗費的水量. 由他設定的重要選項, 我們可得知根據統計數字, 較有錢的人和區域, 消耗的肉食越多, 耗費的水資源也越多. 如果人們沒有概念, 會誤以為水資源沒有耗盡的一天, 這是錯誤的概念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