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4/2012

孕期水腫除了紅豆湯還能喝什麼 & 孕婦不能吃太多魚!

這還不是最恐怖的照片哩, 記得拍張留戀喔~
孕期到最後一個月時, 小腿水腫加劇, 再也塞不進自己的鞋子, 只能穿老公的New Balance上班, 多餘的水分把皮膚撐得紅紅亮亮的, 喝紅豆水和抬腿的效果也逐日遞減, 正困擾時, 好在同事建議就算懷孕也可看中醫, 除了用中藥調理外, 中醫還提供幾個消水腫的秘訣.

首先, 食療方面, 可用薑片,蔥白和水, 煮好的湯汁直接喝, 不要加任何調味料~ 另外, 也可用薑和冬瓜,不加水,直接用電鍋燉, 也是不加調味料, 可改善孕期水腫的情形.

另外, 醫生示範可做一些按摩, 他建議讓老公從腳踝開始, 順著小腿兩邊往上推, 可稍微施一點點力, 推到痛的地方就停止, 不要硬推, 漸進式往上把堵住的地方推開. 我的經驗是在小腿加一些像橄欖油或是克蘭詩的調理油讓皮膚滋潤一點, 再開始由輕到重慢慢推開, 隔天一早腳板消腫的程度會大於只是半夜抬腿喔~(認真按摩後可摸到小腿有兩條凹陷的小溝槽呢!)

不過, 以上這兩種方式都是醫生依照我的情形推薦的, 如果你也想試試看, 建議先問問你的主治醫師喔.
記得在拍張大肚照和以後要給寶寶出生後要穿的鞋鞋喔~
在孕期後期的7~9個月, 孕婦要補充DHA, 因為如果嚴重缺乏DHA,會出現視神經炎、視力模糊,甚至失明. 所以很多網路上的文章建議孕婦要吃油質魚類, 例如沙丁魚和鯖魚, 因為油質魚類含有omega-3脂肪酸, 是構成神經膜的要素. 但是你知道嗎? 許多研究建議孕婦有限制地攝取深海魚!

高水銀魚類(出處)
1. 日本厚生勞働省2003年6月發表的「攝食含有水銀的魚蝦貝類時須注意事項」中, 呼籲孕婦或是有可能懷孕的婦女要注意日常魚蝦貝類的攝取量, 因為有機水銀會對懷孕中的胎兒有不好的影響(出處海洋大學的蕭泉源教授證實, 遠洋魚類因為體形較大, 位於食物鏈的上方, 所以如果下層生物體中不斷累積汞, 當然大魚體內的汞含量更高了, 人再吃下大魚,就非常有可能汞中毒。通常汞中毒的人,常會出現記憶力衰退、無端的懮慮、失去方向感、易怒暴躁、頭痛、身體不自主的顫抖、手腳容易麻痺沒感覺或出現刺痛感、頭發稀疏、容易掉發、關節疼痛等。(出處)

2. 2008年《美國流行病學》期刊登載一篇研究指出,丹麥懷孕的婦女,吃富含脂肪的魚,結果吃最多的孕婦血漿中的致癌物質-多氯聯苯的濃度,比吃最少的孕婦高50%;另外,甲基汞會穿過血腦障壁進入大腦,產生神經毒性。(出處
充滿塑膠污染物的海洋(出處)
3. 美國環境保護局呼籲懷孕和哺乳的婦女和嬰幼兒, 減少食用魚貝類等海產, 以免腎, 心, 中樞神經的傷害造成畸形胎兒, 步孕或生長遲緩.(出處:2012飲食密碼)

富含omega-3的替代品:
鼠尾草籽(Chia Seed, 泡水後可安全直接喝), 亞麻仁油/籽, 橄欖油, 堅果, 胡桃, 核桃, 蕎麥, 酪梨, 大豆/大豆油, 紫蘇油, 海帶, 海藻. (出處:2012飲食密碼等)



看更多:

美國FOX福斯新聞台報導鼠尾草籽的omega-3的功能


食物背後的真相:魚悲慘的命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