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2011

紐西蘭南島景點 - 漫遊兩個冰河(Franz Joself Glacier & Fox Glacier) & 冰河和火山爆發及地震的關係

Nov'10 紐西蘭南島自助16天參考行程
Day 1/2 : 台灣飛奧克蘭 (經香港) -- 奧克蘭轉機到基督城 (click)
Day 3 : 紐西蘭南島基督城-Arthur's Pass(亞瑟山口)-Hokitika(霍基蒂卡)必去景點 (click)
Day 4 : 紐西蘭Hokitika - Franz Joself Glacier(法蘭士約瑟夫冰河) - Fox Glacier (福克斯冰河) 必去景點(上)  (click)
停車場即可看到Fox Glacier
Lonely Planet介紹Fox Glacier名字呢是來自一個不害羞的紐西蘭總理-Sir William Fox爵士,他1827年到此一遊後就用自己的名字幫這冰河命名~ 
遠道而來, 很多人都假裝看不懂這個標示繼續往潛挺進...很危險. 不要學!
福克斯冰河距離停車場較近,但步道旁散落著許多山崩落石,沿途有許多小上下坡示總的來說不見得比較安全好走. 比較起來這個冰河較小,上面覆蓋的土也較多.
福克斯冰河的石頭很有特色
兩個冰河開車約22分鐘(22km),入口處都設有公廁(停車場旁),在法蘭士約瑟夫冰河備有衛生者的男廁還貼有告示: 使用後的衛生紙請帶回鎮上丟棄...沒有帶垃圾帶的人要怎麼做到這點哩....
慈祥老公公

Franz Josef Glacier YHA
原本下午5點到Fox Glacier步行時候天氣有點陰,到了8:40雲都散了開來,露出美麗的山峰,驗證了Lonely Planet建議 : 白天或黃昏時去看冰河較佳.當晚我們夜宿Franz Josef Glacier YHA,以舒服溫馨的休憩空間著名還備有撞球桌和壁爐出乎意料的,台灣名列住宿者國籍分類的前幾名呢!
1750年時冰河曾到此一遊~
想到冰河旅遊總是要多認識她多一些,尤其現在暖化很嚴重,冰河融化除了造成大家都知道的冰河絕跡外,國際上大家都在討論什麼是我們不知道的哩? 呵呵~我找到的這段影片可說是深入淺出談冰河和冰島火山爆發和地震的關係,一定要看ㄚ~. (沒時間的話可從3:20地方開始看)
泛著神秘藍光的福克斯冰河
影片重點先睹為快 :
冰河是積雪而成,所以非常重,每立方米達850公斤,當數百公斤的冰河融化會使陸地變輕,導致火山爆發. 芬蘭科學家Veli Albert Kallio以可口可樂比喻為火山,當瓶蓋打開後壓力減輕,汽水底部開始冒氣泡,冰島的冰河融化後,冰島和格凌蘭陸地重量變輕,地底固態岩漿開始冒氣泡,氣泡把岩漿往上拋,就造成之前的火山爆發~因此氣候變遷造成暖化,暖化造成冰融,冰融導致火山爆發更頻繁,火山的熱氣又加速冰融...惡性循環.
福克斯冰河也有冰上健行和直昇機冰上健行活動
同時阿根廷的烏撒拉大冰河(Upsala Glacier)冰河融化造成南美洲變輕,造成太平洋大陸板塊易擠向南美洲大陸板塊造成頻繁的地震稱"續發形地震(promoted earthquakes)".

研究結果顯示畜牧業及其副產品的溫室氣體排放占全球總排放的51%以上,不吃肉是對症下藥,可以迅速減排溫室氣體,不需要放棄所有的娛樂享受,就能遏止暖化。請和你的家人朋友一起加入我們不吃肉抗暖化行列,地球需要我們每一個人!

看更多 :
影片出處(SMTV)

3 則留言:

  1. 匿名3/29/2011

    呵呵...慈祥老公公是誰找到的? 你們很會找石頭耶..."阿根廷的烏撒拉大冰河(Upsala Glacier)冰河融化造成南美洲變輕,造成太平洋大陸板塊易擠向南美洲大陸板塊造成頻繁的地震".....真令人害怕...請棄肉保命吧..為了一塊肉而死值得嗎? 需要這麼貪吃嗎? 把地球都吃掉了..也是吃掉自己的命..心愛的人的命...沒有生小孩總有爸媽吧...拜託 四海姊妹兄弟們...醒醒吧...我們不用犧牲生命來拯救地球 只要不吃肉啊

    回覆刪除
  2. 匿名7/03/2011

    慈祥老公公....
    這是你那個搞笑的另一半找到的嗎?

    回覆刪除
  3. 對阿!
    而且他還把老公公遺棄在那裡.
    呵呵呵.^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