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2011

幽靜的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 & 氣候變遷和健康

曾在臺灣全記錄看到八仙山的介紹, 便很想一探究竟。早期八仙山是座林場,曾與太平山林場 + 阿里山林場併稱台灣三大林場。八仙山主峰海拔2.424公尺,折算八千台尺而得名。其山麓之佳保台(海跋約900公尺)是盛名一時的台灣八景之一。
園內的超級大蜘蛛(圖左)
園內規劃了三條步道可依體力自行選擇,八仙山可說就在谷關的隔壁,原本谷關從此由中橫公路的門戶,但在2004年決定封閉公路,谷關成了道路的盡頭,使谷關和八仙山的觀光業深受影響,但也因此讓這裡的植物和生態得以得以休養,內行人就是要找這種地方,你看,縱使在今年228連假開車前往也未遇到塞車,園內遊客不多,就像自家的後花園,家人在步道上嬉戲可開心的呢!

竹林
園內還有櫻花林,園區內的涼亭蓋的都用天然建材,不像大多數的風景區是使用沒有生命力的水泥,所以特別舒服。真希望上班的地方就在這附近,那我一定天天騎腳踏車穿越這片大自然,大口地吸取芬多精!  
八仙山的這種昆蟲不怕人, 遇到兩支都手上停很久~
讓我想好好思考是否要改騎自行車或走路上班。今天看到一篇佐安蓋瑞醫生(Dr. Juan Garay Amores) 談邁向全球健康的簡單步驟的訪問,這位醫生他住在布魯賽爾的8年內,每天騎自行車16公里去上班,騎車時是最好思考的時間。(well, 布魯塞爾有許多森林和公園... )
附設水台的泡茶涼亭

Dr. Juan Garay他是歐盟發展總署(European Commission Directorate General for Development) 健康團隊協調員,他認為「全球健康是在全球化的世界思考,超越本國的健康議題,有些事情利益全世界,這是我們應該去做的。」他非洲撒哈拉以南的偏遠地區工作很多年,在2002年加入歐盟組織,致力於推動兒童權利以及全球健康。
小木屋
他發現這十年改變很大,而氣候變遷將影響我們每ㄧ個人,但社會的每次變化,受苦最深的是那些貧窮人,他們的社會網路對突發事件的因應能力較低。而氣候變遷帶來的是溫度上升(暖化) + 傳染和非傳染性疾病的影響 + 糧食供應 以及潔淨飲用水短缺問題。
木製涼亭 ; 絕佳光景窗
就他的經驗, 歐洲人的疾病大都來自於生活習慣造成的 : 吃太多 ; 動太少 ; 貧窮國家正好相反, 多數五歲以下的兒童和孕婦死於營養不良以及髒水. 表示這個世界的資源分配是多麼的不公平.
圖片出處
他舉的例子很有創意 : 若有一天, 火星人到地球, 發現有10億多人營養不良或受飢餓之苦, 而這些兒童中有貧血病症, 因為無法就醫, 所以學術發展和心智發展都會受限. 同時卻有另外10億多人患有肥胖症.他們會說這是資源分配問題, 而不是資源不足問題!
照片出處
每個人只要做出簡單的改變就能減緩氣候變遷和改善大眾健康,不僅不需受苦,還能讓更享受生活~就是過簡單的生活~
Dr. Juan Garay不吃肉,因為深受甘地的影響,故事也很有趣,請自己看影片吧~ (靠近後半段)
=====
科學家研究顯示,如果將蓄養動物的穀物哪來直接食用,則地球上的食物是足夠養活所有人的. 不吃肉,降低對肉品的需求,我們可以擁有更良善的地球.
看更多 :

1 則留言:

  1. 匿名3/14/2011

    好肥的娃....看起來真不健康得恐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