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2/2009

想當好主管? 推薦「UP學:所有經理人相見恨晚的一本書」

出版社 : 李茲文化
作 者 : Marshall Goldsmith 馬歇爾.葛史密斯

好長的書名,但下的滿實在的,我覺得很適合各階層的主管看,不一定要是經理人,透過作者精闢直接的建言,會發現自己有許多未發現的缺點可以改進,也適用於同儕間的相處,尤其工作久了,不免會迷失而落入許多不營養的心態,看看這本書,會有很好的啟發。

重點整理 :

作者是《商業周刊》譽為「領導力發展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專家」,將經理人「應該不要做」的事逐一條列出來,總共有21種。
1. 贏太多。
2. 加值過度:對每一個討論提出自己看法的渴望。
3. 打分數:將自己的標準套在別人身上。
4. 惡言批評:想讓別人覺得自己很慧黠,嘲諷或給尖銳評語。
5. 用「不是」「但是」「然而」開頭說話:暗示別人:「我是對的,你是錯的。」
6. 告訴全世界我多聰明。
7. 生氣時發言:將情緒作為一種管理工具。
8. 否定或「讓我告訴你這個行不通」:散佈負面思考。
9. 壟斷訊息:不肯分享訊息,想藉此居於優勢。
10. 不能適時讚賞別人。
11. 搶別人的功勞。
12. 找藉口。
13. 怪罪過去。
14. 偏心。
15. 拒絕說對不起:無法為自己的言行負責,不會承認錯誤。
16. 不聽別人說話。
17. 不表達感謝。
18. 懲罰傳訊息的人:受害的是無辜想幫我們的人。
19. 推卸責任:想怪罪其他人。
20. 過多的我。
21. 目標成癮:將我們變得不像自己。
上圖就是作者,他是佛教徒,在書中也會引用佛教原理或故事來說服受他ㄧ對一輔導的眾多執行長等高階經理人,不過我不知道他是否是素食者。提到佛教徒,你知道歐巴馬的首場國宴請的是什麼嗎?
真的要給他加分耶! 他11/25盛大款待來訪的印度總理曼莫漢(Manmohan Singh, 見上圖),外界稱這場晚宴是他元月20日入主白宮以來,華盛頓最冠蓋雲集的社交盛會。曼莫漢和很多印度人一樣不喜葷食,為了表達敬意,白宮國宴菜單清一色是素食。歐巴馬真的很棒!
素食是健康又環保的食物(如上圖), 歐洲就有團體寫信給哥本哈根會議(12/7~12/18)請他們在開會期間提供無肉餐點,以行動表示支援本次的氣候變遷大會,很多人以為少吹冷氣少看電視是位地球降溫幫助最大的事,well,下表是環保署製作的海報,從海報中可知 : 幫助最大的就是少吃肉!! 少吃ㄧ份牛排可以多吹25小時的冷氣!! 那麼你至少可以響應每週一天素食的全球性活動,證明自己是走在潮流尖端的重環保人士總之,ㄧ個好的主管很難當,但是,每年或半年改一個習慣,總是可以給自己訂的目標,會帶人,生產力就會提昇,加油!

看更多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