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8/2009

如何寫好一篇研究論文 & 最省錢又最有效率達到氣候目標的方法

10/16/2009 Day 18
昨天研究方法是由Lin Chien-Ting教授代課,他用自己豐富的跨國經驗傳授給我們如何寫好論文的技巧,聽了後覺得挺受用的,和Triple H教授說的重點ㄧ致的地方就是 : 命題是最重要的! 也是最花時間的。但命題對了,論文就幾乎完成了一半!
林老師也強調是否有可分析的資料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做的"暖化"或是"氣候變遷"是非常重要的嚴肅議題,在國外已有熱烈的討論,不過,畢竟我唸的是財務,如何和這方面結合,又必須是我認同的結合,真的要給他絞盡腦汁哩! 因為大家談的"碳權",或是"開發新能源",這些都不是真正的solution,真正最能最省錢又最有效率達到氣候目標的方法是什麼? 就是不吃肉! 達成目標要花的錢也只要"繼續吃肉"的70%!!!這不是我講的,是荷蘭環境評估委員會(Netherl ands Environmental Assessment Agency)分析後,為荷蘭與國際提出環境的永續性政策報告名稱 : 改變飲食對氣候的利益 Climate benefits of changing diet (詳下方的連結),是付費報告,但如果到交大這樣的研究大學用資料庫查詢,可以看到整篇內容。 這份報告的結論是總估計達成氣候目標的成本是40兆美元全球若改採少肉飲食將節省成本20兆美元或總成本的一半。若是全球都吃素會節省多少成本?該委員會主任羅浩斯(Dr. Joop Oude Lohuis)羅浩斯:「若全球在未來10至15年全不吃肉,在2050年將可為達成氣候目標節省70%的成本為達成相同的目標,這是很巨大的節省。」

所以,當看到歐洲這類由政府研究機構出的報告s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你會去思考:難道歐洲人不是美食主義者 ? 比較不愛吃肉? 我認為依照歐洲的歷史,最早廢除黑奴是歐洲,最早要求產品必須符合環保規定的也是歐洲,為了全體地球生物的利益必須放棄的喜好或習慣,還是必須放棄的!

Lin教授把如何寫好論文分成2部分來談 (摘要):1. 選擇ㄧ個好的主題
ㄧ篇只探討一個主題; 要想想該主題對社會和學術上是否有貢獻。題目也可以是個問號,直接提出自己要探討的主題。2.論文結構
論文結構就是ㄧ個樣ㄦ,尤其是能發表的優秀論文 :
a. Introduction : 強調為何要選此topic; 本論文探討的是什麼。
b. Literature Review : 不是只按年度列出文獻,而是整理後把相同理論的論文群組後列出,並且談這些文獻的優缺點。最後可以談自己論文的假設,再解釋為什麼。
c. Hypothesis Development : 重點在於本篇論文要探討的是什麼,是在哪寫框架下探討這些主題。
d. Data and Methodology : 要說明清楚所選擇樣本的期間&標準,重點在於為什麼選這些樣本的原因。並且讓讀者知道最後選出的樣本是哪些。在分析方法部份,如果可以用幾種不同的研究方法,套入相同的樣本都能得到一樣的結論,那是最棒的啦~
e. Empirical Results : 重點在於解釋的能力,而不是把跑完樣本的統計結果列出就算完成,一切的一切都在於對於結果的解釋能力。會解釋才表示真懂。
f. Conclusion : 總結一下這篇論文在探討什麼,把自己的發現和以前做同樣主題的人做做比較,講出本篇的貢獻和不同處在那兒
g. Reference : 若未指出是引用哪篇論文或研究,那就是抄襲,很嚴重的哩! ~如果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那就請吃ㄧ頓環保素食,幫地球降溫,減少災難和死亡的發生~

看更多 :
Climate benefits of changing diet
(by 荷蘭環境評估委員會)
荷蘭環境評估委員會
影片出處 (by SMTV)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