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8/2009

論文題目如何下

10/7 /2009 Day 8

今天和老師會面了大約15分鐘,簡短但是挺有收穫
的,老師是個頭腦很清楚的冷面笑匠,上課喜歡點同學發言,最厲害的是他每個人名字都記得,所以別想摸魚打混,除非可以打瞌睡時,被叫到還能馬上答出正確答案, which is impossible!

簡述一下Q&A :
Q1: 資料庫
&興趣廣泛,該如何著手?
A1: 先用消去法。
如: 碳權訂價 ==>沒興趣 ; 碳權是解決暖化之道? ==>有興趣,但太廣泛。 如果談"氣候難民"或是"生態移民",似乎又有點偏離"財務金融"領域,已經屬於"經濟學"範疇,因如同美國印第安納州立大學研究生態移民現象的的經濟學家雷歐維尼表示: 從美國搬到新西蘭和從菲律賓的低地搬到高原的人或從薩爾瓦多搬到宏都拉斯的心境是一樣的循此發展,或許快的超出我們想像,我們正置身環境變遷之中,人們已漸受其害,而氣候變遷的腳步將加速影響人類的生活。 就像位於地球中間,由低窪環礁組成(見上圖)的西太平洋島嶼國家,吉裡巴提(Kiribati)共和國總統上周表示說 : 由於擔憂不斷升起的海平面將使國家無法居住,他們正在探勘一處可容10萬國民的新家園作“遷國”的預備。他們國家本來是這麼美麗(見上圖),人們卻必須被迫遷移,但,大家談來談去卻忘了教育人民素食就是最有效率的抗暖化行動,聯合國前氣候變遷主席就呼籲 : 素食+騎單車+少消費,就能遏止氣候變遷。如何把這些寫到論文中,我還在絞盡腦汁哩~Q2: 如何知道是好題目?
A2: 目前這各階段還不知道,要持續dig,熱門題或冷門題都有可發揮之處。

Q3: 如何知道用哪種方法分析?
A3: 可透過蒐集文獻參考別人如何分析。

有個同學分享的方式不錯ㄡ : 他先到電子期刊打關鍵字"財務"在搜尋近幾年的論文,
依照"個人能力(完全看不懂不做)","資料可取得性(新報找不到不做)"與"興趣(該科成績不滿平均分數)"來篩選。他說約需一個月時間。

如果你覺得本篇有參考價值,請你吃素至少三餐,幫助地球降溫,就算是當做給我的謝禮吧! 先謝囉~.~

看更多 :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主席:「改變生活方式就可以遏止氣候變遷」

乾旱後又豪雨成災 印度南部大洪水逾200人死
在澳洲史上最炎熱的8月過後,遭受近67年來最嚴重沙塵暴

生態移民(百度百科)
Climate refugee (維基百科, 英文)

1 則留言:

  1. 匿名3/21/2011

    不客氣 送你多少頓餐都可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