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1/2009

推薦電影 : 勇者無懼 (Amistad) by 史蒂芬 · 史匹伯


-->
【勇者無懼】是1997年由史蒂芬 · 史匹伯由拍攝的電影,屬真人真事改編,取自1839年非洲黑奴在「La Amistad運奴船上發生的反抗事件,這起法律案件影響後來的南北戰爭。這是他繼【辛德勒的名單】後親自執導的鉅作,本片演員有摩根佛里曼、安東尼霍普金斯、狄蒙哈蘇、馬修麥康納等。
【勇者無懼】費時13年才完成,史匹柏說,"這部影片將永遠跟隨著我們,我拍的不是別人的故事,這是每個人的故事,每個國家 & 每個種族都應該知道這個故事。"
自由不是施捨,自由是天賦的權利。然而在歷史上的某個時刻,自由是必須用爭取的。

-->
--> 我不想提太多劇情,自己看才過癮。
如果我們從另ㄧ個角度思考奴隸制度,會發現這個曾經廣被不同社會所接受,現在卻明顯違反了公義和人權的制度,實際上還是深植於現代社會中,只不過受壓榨的ㄧ方,由弱勢的黑人或種族,改為沒 有反抗能力的動物。
動物之於人類,就好比這片中的非洲黑人之於美國白人,雙方彼此說的各自的語言或用獨特的方式溝通,但是,大部分的人類卻因此而奴役動物,拔他們的皮,吃他們的肉,並限制他們的自由,把他們的肉體拿來實驗讓人類更美等。動物就如昔日的奴隸一樣,成為人類的工具,隨時可能遭受殺害或痛苦的對待。如果這種奴隸制度是可以接受的,它的道德理據何在呢?
很多國家,已經立法保障動物權利。
- 1992年,瑞士法律上確認動物為「生命」beings,而非物」things
- 2002
年,德國將動物保護的條款寫入憲法。
-
在以色列,法律禁止在中小學上動物解剖課及馬戲團進行馴獸表演。
-->如果當你大口吃肉時還說,動物不是你殺的 or 動物也會有感覺? 也會想追求開心,想和他們的家人在一起生活的話,那,你真的遜掉了如果你也是個不屑奴隸制度的21世紀新人類,那就別再讓動物因為你而喪生,或哭泣了吧!
-->

1 則留言:

  1. 你的文筆很棒
    把我想要講的話都講出來了
    就是這樣 奴隸制度!! 比喻的好

    你貼的圖也一直都是恰恰好
    那兔子和女孩的比較圖真令人心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