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2009

美國冰雪資料首席科學家今日在成大開講 : 當南極的永凍土消失時,將釋放大量二氧化碳和甲烷,危害人類生活

5/20/09 中央社節本美國冰雪資料中心的首席科學家斯坎伯泰德博士(Dr. Ted Scambos),應邀來台並在成功大學發表『細讀極冰:運用福衛二號拍攝兩極冰河之變化』,斯坎伯泰德博士認為,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素食也許是個有效的方式,現在許多國家都鼓勵人民吃素,他非常擔憂當南極的永凍土也消失時,所釋放出來大量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將明顯危害人類生活。
斯坎伯泰德博士指出,溶解的冰河水,會從冰河的裂縫中流下,造成冰河如骨牌效應般一塊塊的崩解,加速冰河崩解的速度。斯坎伯泰德博士向聽眾展示南極威爾金冰架(Wilkins Ice Shelf)崩解的情形及原因並說明冰架的重要性。他說,冰架是支撐及阻止冰河流往海水的力量之一,一旦冰架消失,冰河流向海水的速度會上升,使得海平面上升。


他說,海冰如同鏡子般,可以將太陽光反射回宇宙中,減少地球溫度的升高,然而,海冰的消失帶來的影響即是剩下的海水會吸收太陽能,使得地球溫度升高,這個現象對人類帶來的影響即是全球乾旱愈來愈頻繁出現的地方也愈來愈多
但他更憂心人類對環境的漠視,他認為人類應該更積極投入阻止全球暖化的影響,以確保全人類的福址。
斯坎伯泰德博士碩士畢業於維亞尼亞理工學院,博士畢業於科羅拉多大學地質系,他曾在美國太空總署(NASA) 哥達德太空飛行中心研究南極洲。1994年加入美國冰雪資料中心,而成為首席科學家。早在2002年,發現南極冰架Larsen B冰架崩解的第一個研究學者即是斯坎伯泰德博士足見於泰德博士對於南極冰架研究的權威
===============
看完這篇後,可能你也和我ㄧ樣對南極冰架還是沒有概念,我找到3/28/2008台達電文教基金會有關南極冰架的報導,很有幫助ㄡ :
威爾金冰架是南極半島最大的冰架,但它並不是第一個崩裂的冰架。
2002年,一片大小如十五個台北市的拉森B冰架,只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就完全崩解。目前南極還有包括高茲塔王子道(Prince Gustav Channel)、拉森口(Larsen Inlet)、拉森A(Larsen A)、伍迪(Wordie)、穆勒(Muller)及瓊斯冰架(Jones shelves),都正在崩解中。 由於冰架是海冰,崩解並不會立刻造成海平面上升,但卻有可能因為改變海洋的鹽循環,衝擊全球洋流系統。此外,冰架的消失,也可能讓南極陸地上的冰河,因為失去阻礙而加速流往海洋,最後仍會造成海平面的上升。 
另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家小組(IPCC)的預估,若要減緩目前的暖化現象,全球必須減少50%-80%的碳排放量,才有可能在本世紀中穩定氣候。
看更多 : 原中央社全文報導, 台達電文教基金會報導

1 則留言:

  1. 匿名6/29/2009

    謝謝你,你真的很認真貼心,這樣的比較懂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