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8/2008

從"福爾摩沙的指環" 思考"愛台灣"的實際行動

今天無意間看到原視播放的"福爾摩沙的指環" --由公視花了2年籌拍的一部精緻的高畫質生態紀錄片, 深深得爲那些努力爲台灣付出的人們而感動. 這些付出並不是1個月, 半年, 1年, 2年. 是長年累積並且需要提升人們的意識而做的不斷的努力. 就像是我們現在爲了暖化而呼籲大家要素食來爲人類和生物所賴以維生的地球降溫. 也需要長期的喚醒大家所不知道的許多"常識".

你愛台灣嗎?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那麼請幫忙積極增進你的知識和見聞, 並分享給你認識的人. 也建議您參與你認同的連署活動. 讓這些正面的聲音被響亮的聽見. 讓我們擁有一個美好舒適的環境. 人類只是生態環境的一部份,我們必需尊重其他生物的生存權.

點一下看更多 :
福爾摩沙的指環 精彩片斷
原視 (節目單請點選網頁右上角)
公視 (節目單請點選網頁右上角)

透過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揚再片中的介紹, 讓我認識"大杓鷸 Eurasian Curlew"...你一定要自己讀一讀這些人類覺得尋常的行為, 背後是粗魯的掠奪多少生物賴以維生的家.

by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 蔡嘉揚

風飛沙下的大杓鷸, 人類對不起彰化海岸, 彰化海岸對不起這群大杓鷸

這裡是台灣最大量的大杓鷸族群, 1995年有3000隻的族群數量, 如今只剩下不到800, 減少了2200多隻的大杓鷸並沒有在台灣其他地方增加, 可見得這群大杓鷸就是放棄了台灣.

彰化海岸的特殊性吸引的這批大杓鷸來此, 這個警訊就表示說我們的環境變了,鳥在告訴我們,他們已經放棄了台灣,所以這是對我們的一種,一種該去反省說,我們到底對這個海岸做了什麼事情


站在海邊、迎風踏浪,彰化海邊這群模樣可愛的杓鷸,每年10月、都會遠從西伯利亞草原,來到這裡過冬,因為這段長達5公里的潮間帶,蘊藏著豐富的低棲生物,而他們尖又細長的嘴巴,正好適合用來捕捉、處理牠們的主食、螃蟹。

近年來因為工業區的開發,讓沙灘變成沙漠,加上沿海岸線設置的風力發電機,讓這條杓鷸主要的遷徙路線,暗藏殺機。大家都以為說鳥群可以穿越風機之間,但是鳥不是一隻在飛,鳥是上百隻上千隻這樣飛,所以這個距離間距根本就是太短了。
20年來,蔡嘉揚幾乎天天來這兒報到,觀察杓鷸的覓食情況,下午還忙著到海邊撿拾糞便做分析,他說只靠他一個人的力量,是不夠的,他希望大家一起來,讓杓鷸重回這段海岸線,也讓後代子孫都能站在海邊,體會千百隻杓鷸飛翔的感動.



點一下看更多 :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 ; 蔡博士的部落格

風力發電適合台灣嗎?
by 蔡嘉揚博士的台灣水鳥研究筆記
北歐一些國家(例如丹麥)風力發電成功的例子能否移植到台灣來,其實需做非常多在地的研究與考量。例如,台灣用電量的高峰在夏天,風力最強卻在冬天,能源效率似乎比不上北歐國家。
台灣風力最強,適合設置風機的地方,剛好也是台灣最多夏冬候鳥棲息築巢的地方,因此對鳥類生態也產生不良的影響。如果非得發展風力發電,應該詳細調查各地域鳥類飛行的路線、高度及不同時間的密度等數據,據此調整風機的設立位置。這一套程序,台灣的工程單位顯然從未想過,想到也懶得做。
風力發電的一些問題
請看這。還有我們令人頭痛的環評法
=============================
解決暖化之道 : 不吃肉或ㄧ天2/3餐不吃肉 + 吃當地食材 + 做環保 + 不喝瓶裝水.

3 則留言:

  1. 匿名9/28/2008

    謝謝你開心地球人整理福爾摩沙的指環關於彰化海岸大杓鷸的文字稿, 台灣是個很特別的地方各地海岸特性不同從高山到海洋, 從平原到沙漠都有, 希望每個人小小的一點點力量能夠扭轉隱藏在背後少數龐大的邪惡勢力. 再一次感謝你

    蔡嘉揚
    ps.因為訂google的快訊以大杓為關鍵字才會收到你的部落格訊息

    回覆刪除
  2. Dear 蔡博士
    看到您對這些無法說人話的動物仗義直言,覺得很佩服, 也很感動, 這個世界就是需要像您這般有熱情的人.
    因為人類對環境的破壞所造成的暖化,讓北極熊等各種物種面臨滅絕的窘境, 請您也一起吃素抗暖化吧.
    ^_^ 我們一起加油吧!
    Sumashirley

    回覆刪除
  3. 可憐的鳥
    這是說風力發電機殺了他們嗎
    那其他國家的風力發電機也會傷害鳥嗎

    那到不如用不會傷害海洋生物的
    潮汐能源

    保護動物的人
    不只要放棄一切動物製品
    吃素外
    還應該小心生活行為不要傷害到動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