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3/2008

北極正在吶喊 -- 冰層融化速度震驚氣候暖化專家

12/11/2007 MSNBC 華盛頓報導 (摘要)

北極今夏(2007年)的加快融冰現象,讓原本的融化情形雪上加霜,一些科學家們憂心這個警訊,意味著地球暖化已越過臨界點。

根據美聯社新近取得的美國太空總署衛星數據顯示格陵蘭冰原(右圖; 位在加拿大右手邊) 已融化將近190億噸,遠超過原先的高標,而且北極海的冰層量,在夏季尾聲也減為四年前的一半

位在美國科羅拉多州柏得(Boulder)國家冰雪數據中心的資深科學家Mark Serreze說:「北極正在吶喊」。浮在水面上的海冰,是一個氣候關鍵訊號,也是海象與北極熊在北極的主要棲息地,冰原所扮演的角色,是將水封鎖在地下,但在冰層開始融化時卻讓海平面升高。

目前領導一家非營利氣象機構的前聯邦氣象科學家Michael MacCracken說:「在美國,一陣減弱的北極氣流南移,與墨西哥灣過來的濕氣碰撞時,可能意味著某些區域會減少降雨雪量,包括受乾旱侵襲的東南方地帶而有些區域,像科羅拉多州,就很可能會有意外的降雨雪量。」

2006年就有兩位頂尖科學家的研究預測 : 北極海冰融化速度之快,可能在2040年夏天就完全消失。NASA 氣象科學家齊瓦利(Jay Zwally)於本週重新檢視自己的新數據後,他提出警告說:「按照這種速率推算,北極海很可能在2012年夏末就完全看不到冰,比原先預期的要快很多。」

Zwally說:「氣候暖化的北極經常被形容為『煤礦裡的金絲雀』,現在這個氣候暖化的象徵—金絲雀已然死亡,該是逃離礦坑的時間了。」
瓦里得 阿布德拉底(Waleed Abdalati, 左圖) - NASA 冰層科學部門的首席說:「我不會特別去注意單一年度的資料,但是今年(Y2007)的變化實在太大,尤其是北極的海冰,讓你不禁要問:『這裏出了什麼差錯?』,讓你不得不注意這裡所發生的事。而且,今年將是關鍵性的一年。」

2007年北極融冰的「破紀錄」事蹟:
1. 根據NASA週三公布的初步衛星資料顯示,今年夏天格陵蘭冰原有5520億噸的冰融化,比歷年夏天平均融冰量還多出15%,打破2005年的紀錄。

2. 根據科羅拉多大學在週一發表的數據指出,今年格陵蘭島表面融冰面積也破了紀錄,比之前最糟的2005年多出10%,幾乎是15年前的四倍。據研究人員推算,那些水量足以淹遍整個華盛頓DC深達半英里。

3. 今夏北冰洋的海冰,表面積已較過去的紀錄少23%。減少的海冰已經影響到野生動物,十月份在阿拉斯加西北岸寫下六千隻海象上岸的紀錄。另一則破紀錄事蹟是:西北通路已可以準備行船。 (右上圖為9/21/2005海冰範圍 ; 右下圖為9/16/2007通地區照片)

4. 另一項NASA尚未發表的數據指出,北極剩餘的海冰異常稀薄,這也創下新紀錄,進入盛夏時期就更易融化。科學家們綜合冰原面積縮小,再加上餘冰變薄的情形,估算北極殘冰總量僅及2004年的一半

5. 阿拉斯加的永凍層(Permafrost)正在暖化。(見下圖, 只要查英文你會發現permafrost 跟"融化"(multing)幾乎是連體嬰了) 根據阿拉斯加大學的測量結果顯示,66英尺深的凍土氣溫,在2006年到2007年之間,上升將近2/5度。看起來好像沒有很多,但阿拉斯加大學羅 弗拉迪米爾 羅曼諾夫斯基(Vladimir Romanovsky)教授說:「這個數據非常顯著」。
6. 華盛頓大學資深海洋學者米蓋爾 史帝爾(Michael Steele),周三根據即將發表的研究結果指出,今夏北冰洋的表面溫度,創下近77年來的新高

格陵蘭島,由於島上大部分表面被冰覆蓋,若冰層完全融化,地球海平面會升高21英尺以上。

NASA的Zwally說:「約有80%的太陽熱量被白色的海冰反射回太空當海冰消失,有90%的熱量為海洋所吸收,使海裡的溫度升高,暖化的海水將導致更多的冰融解。這種回饋效應正是模型預測北極暖化情形會加速的關鍵,實際情形甚至會比模型預測的還糟。」

NASA科學家詹姆士韓森(James Hansen),這位號稱「孤狼」的研究員,是全球暖化的教父,他在週四將於舊金山的研究會議中,告知與會科學家及其他人士,依照格林蘭的融解數據來看,地球上的某些狀況,已經越過他所謂的極限點。

Hansen在一封電子郵件中提到:「我們雖已過了轉折點,但我們還未超越無法挽回的地步,我們還能扭轉大局,但必須立即改變,採取行動。」

看更多 :
詳全文 ; NASA美國太空總署 ; 格陵蘭等暖化前後照片
==================
解決暖化之道 : 不吃肉或ㄧ天2/3餐不吃肉 + 吃當地食材 + 做環保 + 不喝瓶裝水.

1 則留言:

  1. 看到你的網誌內容覺得你也是響應環保的人
    有個愛地球的網路活動
    提供活動資訊給你參考
    http://city.udn.com/60230/2922930
    http://act.udn.com/coolseven/index.html
    希望你也可以投稿響應,一起來實踐愛地球
    也可以讓大家一起互相交流心得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