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6/2008

素食堪稱是新型油電混合車 by Kathy Freston--讓歐普拉體驗素食生活的唱銷作家

1/20/2007 表於部落格「赫芬頓郵報」(Huffington Post)
作者:凱西佛芮斯頓(Kathy Freston)
自助作家且是紐約最佳銷售作家之一。她寫的量子健康(Quantum Wellness)讓歐普拉素食21天(至本部落格文章發表日)
文章摘要 :
在全球暖化的警訊已到燃眉之際,很多人懷疑車輛是污染源,但現在看來似乎應該是要擔心鍋子裡面的雞才對。
聯合國在上個月發表一則有關牲畜與環境的報告,得出驚人的結論:「無論從區域或全球的角度來看,畜牧部門名列造成嚴重環境危機的前2~3名的元兇之一。」為提供肉品而飼養動物,是導致土地退化、空氣污染、水源缺乏與污染、及生物多樣性損失的主要因素,而其中最嚴重的莫過於全球暖化

科學家也提出警告,會出現更多極端的氣候變化,像沿岸氾濫、疾病蔓延、及大量的物種滅絕。根據聯合國的報告指出,造成全球暖化的廢氣排放,有1/5是來自畜牧,飼養這些肉用動物所產生的廢氣排量,遠超過全世界運輸工具排量的總合
李奧納多迪卡皮歐駕著豐田Prius--油電混合車的印象,已儼然成為最近10年環保主義的黃金標準。試想:這一部車就能將運輸工具廢氣排量削減50%。

去年芝加哥大學的研究人員發現為生產肉類、乳製品和蛋類,飼養牲畜所必須種植的農作物,超過人類需求量的數十倍以上 -- 假設我們只吃青菜拌麵(Pasta Primavera)、素雞塊和其他蔬果的話。


我們必須把動物運送到屠宰場、宰殺、冰凍屍塊,然後分裝到全國各地,生產一卡路里的肉蛋白,比生產一卡路里的植物蛋白,需要多投入十倍以上的石化燃料,而且會噴吐出超過十倍的吸熱CO2把這些因素全部加總,一般的美國人若要降低全球暖化的廢氣排量,吃素會比換開Prius更為有效
根據聯合國的報告指出,當我們把供應豬牛排所需的廣大可耕地列入考量,情況會更糟糕。畜牧業佔用農耕地的70%,也就是地球表面30%的面積因而畜牧業極可能是讓全世界森林地大幅減少及被焚毀的主因(如上圖)。原來的亞瑪遜雨林,目前有70%成了牧場,而剩下的部分,有很多都是種植供牲畜食用的作物。這些森林可以吸收空氣中的CO2,而焚燒森林釋放所有被儲存的CO2其數量遠超過畜牧業的油耗廢氣排量

真正具威脅性的是CO2之外的廢氣,如甲烷和一氧化二氮其所產生的溫室效應,分別為二氧化碳的23倍及296倍。如果自工業革命以來,形成暖化效應的人為溫室氣體,CO2佔一半,則甲烷與一氧化二氮即佔三分之一。這些極度強烈的氣體主要來自牧場牲畜的消化過程及糞便。從現代美國農場中產生的巨量糞肥:一天500萬噸,不但超出總人口的100倍以上,也遠比土地所能吸收的程度為多。鄉間有無數面積的化糞池綿延,嚴重污染空氣、毒害水源。
甲烷,它能在大氣中循環10年,意思是消費較少的肉類,地球即能快速地變涼一點。要導正這一切,卻出奇地容易,只要放下我們手邊的雞翅而以素漢堡取代即可。
畜牧業大量消耗一個國家的水源,散發出導致全世界酸雨的2/3氨氣,破壞所有江河和海洋生態系統及珊瑚礁(如下圖大堡礁白化),當然也會使人生病。

我們看一隻由脆弱蛋殼孵出的小雞,很難聯想到上述情況,為何在廣大地球上顯得微不足道的動物,能散發如此巨量的溫室氣體,導致全球氣候變遷答案就在於「數量」!每年單就美國即屠殺超過100億隻的陸生動物,我們正在吞噬地球。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也才是一個開端而已,肉品消耗量在過去50年已增加5倍
Prius是向前跨出一步的重要行動,但人們多久才會買一部新車?現在我們知道一份較蔬食的餐飲,會比一部油電混合車來得有效,我們可以改變每一餐的內容只要很簡單地不要讓動物出現在我們的餐盤上即可加入素食行列(如下圖)比開一部Prius更能物超所值
素食品已經成為環保集會中的主食,也深獲像比爾馬哈、亞歷鮑德溫、保羅麥坎尼、當然還有李奧納多等名流們的大力倡導。
如同Prius帶給我們的選擇性,我們每個人都擁有反敗為勝的力量,可以對抗未來人類面臨的危機,加入素食行列讓我們顯著降低危險廢氣的排放,甚至比其他方式更有效、更容易採行、對每一個人都更方便,而且吃薯條絕對較有益健康。
看更多 :
原英文全文 ; 酸雨及其影響 ; 暖化造成澳洲大堡礁60%白化
==================
已有76萬人已完成 "蔬食抗暖化百萬人連署" ㄛ. (點一下即可進入連署, 只需提供姓名+居住地), 讓政府為我們台灣多制定一些環保減碳策略 ^_^...只到6月5日. 為了自己和親愛的家人, 請速速近入連署喔~

3 則留言:

  1. 匿名5/28/2008

    請問你是說這篇文章摘要是取自凱西佛芮斯頓(Kathy Freston)這位紐約最佳銷售作家她寫的量子健康(Quantum Wellness)這本書嗎

    回覆刪除
  2. Dear 匿名,

    這是摘自他發表的專欄.
    請點一下文章下方的"原英文全文"看文章出處. 量子健康這本書好像還沒在台灣上市.
    Shirley

    回覆刪除
  3. 匿名4/28/2010

    嗨嗨~我也有一直關心這位作者說,終於,最近我收到一個出版社的書訊,似乎預計要出"量子健康"這本書了~不過因為書名還未定~如果我有再收到書訊,再上來告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