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9/2008

最新研究報告 : 獨角鯨比北極熊更易受到氣候暖化的威脅

US Today 5/19/2008的23天前 華盛頓報導 北極熊已經成為全球變暖受害者的象徵,但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其實北極的獨角鯨(如上圖)比北極熊更易受到氣候變化的威脅。
根據美聯社報道,來自三個國家的科學家在一項最新發表在生態學應用》(Ecological Applications)期刊上之研究報告中,定量分析了北極海洋哺乳動物隨著全球變暖在未來十一年的生存危險, 排名如下 :
1. 獨角鯨(以其一根長螺旋狀牙齒得名) 2. 北極熊,接著是冠海豹、弓頭鯨和海象,環斑海豹和髯海豹被認為所受影響最小。
項研究的負責人鮑勃‧克瑞爾(Bob Corell)說,因紐特原住民已經警告科學家說,獨角鯨的數量已經出現了問題。

報告的作者之一,加拿大政府北極熊和海豹專家伊恩‧斯特林(Ian Stirling)說:"我們要做的是審視全局,因為北極熊所受的關注過高。我們應該看到幾個不同的物種都大量需要海冰且受到威脅
華盛頓大學科學家克里斯汀‧賴德爾(Kristin Laidre)說:"由於獨角鯨的遷徙路線具有局限性,食物單一,因此它們更容易受到影響。"

獨角鯨會潛浮到6千英尺以下的深海中捕食比目魚,主要生存在北極地區擁有99%厚海冰的狹縫地帶。隨著海冰融化,不僅她的棲息環境發生了變化,其天敵虎鯨也將會對其發出更多的進攻。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斯坦福大學生物學家泰瑞‧如特(Terry Root)表示,她擔心獨角鯨將會成為氣候變化的首個滅絕物種。
目前,獨角鯨數量在5~8萬頭間,而直接受到海冰融化影響的北極熊數量約為2萬頭。
看更多 :
維基百科介紹獨角鯨 ; 原中文報導 ; 原英文報導
========================================
如果你喜歡長相有趣的獨角鯨; 期待你的小孩有一天能在大自然看到活生生的她們, 而非是博物館內的標本, 那麼請你一起來幫地球降溫.
超簡單, 只要: 多蔬食(最好是不吃肉)+做環保+吃當地食物+不喝瓶裝水. ㄣ~再呼朋引伴馬上參加"蔬食抗暖化百萬人連署" (只需提供姓名+居住地), 讓政府為我們多制定一些環保減碳策略ㄛ~^_^

2 則留言:

  1. 匿名5/23/2008

    大家太樂觀了 還在比....
    第一名是人類啦
    看看四川 緬甸 以及各國災害...
    不是冠軍嗎 還是首要的呢
    再不聽老天爺的警訊放棄動物性產品
    恐怖的事會更多...

    吃素就可救地球救自己
    真的值得為那個肉而死嗎

    回覆刪除
  2. 對ㄡ,
    確實我也貼過專家對緬甸風災研究肇因是全球暖化(5/13/2008)
    最終的負面影響又是回到我們人類身上的.
    ..別再吃肉了吧..
    好處也是回歸到我們身上喔~
    Shirle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