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4/2008

廁所衛生紙 每年沖掉了六億 亦造成地球暖化

這是中國時報 2008.03.06發表的文章
大部分的人尚未意識到處理這些衛生紙所耗費的地球資源,
如載送時浪費的石油, 排放的CO2廢氣,
燃燒時提供的燃料及造成的空氣污染 & 溫度上升等
這些都使地球暖化情形更惡化
從這一刻起, 讓我們養成習慣將開始將衛生紙投入馬桶內!

為了驗證內容, 我上了舒潔的網站 http://www.sujay.com.tw/faq/faq.htm
由製造商角度證明"衛生紙確實可以投入馬桶內"

另, 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度營運管理科資料指出 : 內政部「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備編第2章第26~41條規定,廁所排水管徑大小,係依各項排水設備單位數量多寡設置,基本上污水下水道內的污水是會流動的,因此衛生紙可以丟入馬桶中再流入系統,因此只要是「依法設置」的衛生排水設備,正確使用浴廁使用的衛生紙(最好是短纖維紙質),這樣流入系統應無堵塞問題。
工研院環安中心廢棄物處理組長陳文卿曾負責起草「建築物汙水處理設施設計技術規範」,他指出,馬桶下面的彎管可以儲存少量水,讓臭氣不致跑出來,排泄物和衛生紙只要經過彎管沖得下去,就不會堵塞。他說,一般建築物化糞池堵塞的原因都是因為太久沒有清理,按正常使用情況,一年應雇工清理一次,但很多公寓大廈或社區,一住十幾年都沒有清理,當然會阻塞,其實和衛生紙投入馬桶無關。他指出,化糞池或汙水處理設施若長期未抽取清理,其第一池─腐化池的表面就會形成浮渣(汙泥),浮渣會愈積愈厚,而且會逐漸變硬,一旦變硬以後,上面的排泄物就會下不去,室內馬桶就會氾濫成災。

廁所衛生紙 每年沖掉了六億 蔡振明(作者為退休教師)
據生態學者陳玉峰等人的研究,我國每人每天平均使用的「廁所衛生紙」約為 抽取式衛生紙9抽,換算約合15.11公克,全國2300萬人,每天的「廁所衛生 紙」可達340公噸之多,國人大多習慣把這些衛生紙丟在廁所的垃圾桶,形成棘手的 垃圾──因為它不像一般紙類,所以無法回收。每公噸清運及處理費約需4600元, 全國每天即高達157萬元,每年約近6億元之多!
在國外,從來沒看過有人把汙穢的衛生紙丟入垃圾桶,都是直接丟入馬桶再沖 掉,為何在台灣沒有這麼做?是管路容易阻塞的關係嗎?還是說有哪些品牌的衛生紙較 容易溶解、適合丟入馬桶?尤其是衛生紙上沾了便便,如果放在開放式(無蓋)的垃圾 桶內,還會有細菌傳播的問題,不如丟到馬桶裡,沖走才乾淨。  

其實由於台灣如廁時,習慣把用過的衛生紙,丟在馬桶旁小垃圾桶內,也造成日本人的迷惑和困擾。日本的排水系統良好,所以用過的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入馬桶的, 而旁邊的小垃圾桶,是用來丟「女性生理用品」的。根據舒潔衛生紙公司的看法,在台灣由於生活習慣,及早期下水道設備較差之 故,一般我們都會在廁所放置垃圾筒,以丟棄衛生紙。實際上衛生紙是可以直接沖到馬桶裡。

不過建議您上廁所不要使用面紙,因為面紙主要是接觸臉部的擦拭用紙,所以必 須使用較多的高級長纖材料來加強紙力與柔軟度,同時紙張配方裡添加了「溼強」成 分,使面紙在擦汗、擦水等用途時,仍不易破爛,所以較不易在馬桶裡分解。

筆者電話訪問台灣區造紙工業同業公會陳副總幹事,他 說:「我國把衛生紙丟在垃圾桶,是世界的特例,產生許多『不必要』的處理費用, 如:清理、搬運、焚化……等。其實,衛生紙分子間構造鬆軟、纖維短,並不含『溼強 劑』與長纖維,遇水即離散,所以,衛生紙丟入馬桶,是絕對不會造成阻塞的。」 「但是面紙就不宜丟入馬桶,因為它是設計來清潔臉部的汙垢與油脂,所以含溼 強劑與長纖維,分子間構造強韌,遇水不易離散,有可能造成馬桶阻塞。」 「目前,各加油站的贈品多是面紙,許多人卻拿到廁所使用,這樣就比較不好。世界各先進國家,廁所裡永遠只放衛生紙,不可能放面紙。

希望國人能釐清這兩種紙的不同用途,廁所裡只能放衛生紙,用完即丟入馬桶沖掉,這樣,或許能減少許多不必要的垃圾。」陳副總幹事十分誠懇、詳細地解釋。看到這裡,您決定把家中廁所的衛生紙丟入馬桶,每年為國家節省六億元嗎?

2 則留言:

  1. 匿名5/22/2008

    台灣目前有許多品牌的衛生紙,其中有許多是不能沖到馬桶裡的。

    日本的衛生紙成分才是真正做到可分解。

    目前台灣只有部分品牌的衛生紙可以沖到馬桶: 秋楓、可立雅、可麗舒...

    (分辨方法: 在內包裝袋外會有「本品可被馬桶分解,不阻塞馬桶」之類的字樣)

    馬桶可以分解的衛生紙紙質不會像一般衛生紙那麼韌,具有遇水即溶的特性。

    回覆刪除
  2. Dear 匿名,
    謝謝你提供的訊息.
    我們以後買衛生紙就要注意外包裝的標示,
    只買可以分解的喔
    Shirley

    回覆刪除